燙!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閃閃發亮的星期五

親愛的讀者,大家好!

格得的寶窟今天要帶給大家的是FNM!
如果你會到這邊看這篇文章,相信對FNM應該不陌生,如果你才剛進入這個世界,那麼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FNM!

所謂的FNM,就是Friday Night Magic,中文叫做週五認證賽!




 
顧名思義,FNM都在週五晚上舉行,並且對所有人開放,沒有任何限制,除非你被禁賽@@"(FNM有鵬洛客積分認證1x)

FNM的賽制雖然由各店家自己決定,但是一般店家普遍以輪抽來進行,因為價格便宜,可以抽卡,又可以進行對戰,時間也不會太長,有些店家甚至一個晚上可以開好幾場輪抽!相當受到玩家喜愛,是娛樂活動中相對便宜的!

但是FNM絕對不限定只有一種賽制喔,筆者常去的店家,在2012年九月就預告了十月的FNM都是現開賽,這是為了即將在11月於台北舉辦的GP所準備,希望大家在台北GP之前能夠有足夠多的現開賽經驗,可謂用心良苦!

對於老玩家來說,FNM最重要的並非全在於比賽過後補充包等獎品的發放,而是只有在FNM參賽並得到的FNM閃卡,這些卡一大部分都是賽場上的常客,因此廣受玩家的喜愛,特別是這些圖案全都是重新繪製的,再加上閃閃動人的亮光,價值非凡!



 















一場FNM會發出四張閃卡,除了第一名以及第二名外,另外兩張閃卡則是隨機發給其餘的參賽者,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如果你對這些閃卡很有興趣,趕快向你附近的店家詢問相關細節!

FNM發展的歷史已經有12年了,閃卡也經歷了很多的變革,就讓我們來簡單回顧一下








第一張FNM閃卡出現在2000年2月,圖案是River Boa。
這是第一版的FNM閃卡,除了左下的閃卡流星符號,其他的部分與原始版本沒有什麼不同。
這一版的FNM最後一張是Staunch Defenders。























2000年8月,FNM閃卡做了改變,由過去的系列版本符號變更為DCI的標誌!Giant Growth是第一個採用的FNM閃卡!最後一張是Disenchant。

但是這邊的推出卻發生了一點意外,原本預計在2003年3月推出的Crystalline Sliver版號是3/12 F03,但是卻意外的失竊了一部分的閃卡,WOTC為了不讓整個閃卡發行的排程受到影響,因此將下個月的閃卡往前挪一個月發行,並且在改版新閃卡的八月之前於七月額外加入Disenchant填充挪動後空出的七月份排程。相對於當年份的其他閃卡,Disenchant並沒有被編號。換句話說,當年的FNM全部收齊,照版本排會漏掉3/12 F03閃卡,卻有一張沒有編號的閃卡!




















由2003年開始的FNM閃卡雖然維持與先前的版本相同,但是稍微有了一點小小改變,開始為每張FNM閃卡編制了編號,第一張有編號的牌是1/12 F03:Bottle Gnomes。

前面提到了失竊的Crystalline Sliver,最後找到了大部分。並且於2008年夏天的GP賽事中,被當成紀念卡發放。

因此若要收齊F03(2003年)系列,這張3/12的閃卡將是最難收到的一張閃卡,有讀者收到這張嗎?


















2003年8月,FNM閃卡做了第二次改版,左下的流星閃卡標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在說明框中出現了FNM的閃卡浮水印,這個版本的第一張FNM閃卡是Smother

版本號一樣維持DCI的標誌,牌框則是改為近代牌框

這樣的印制政策一直維持到2007年12月最後一張閃卡Force Spike為止,是維持最久的一個印製版本,長達4年半



















2008年1月,FNM閃卡進行了第三次改版,與前一版本不同的地方在於,圖換了,相較於原版本的同名卡,FNM閃卡找了另外的畫家重新繪製,新版的第一張牌是Remand。這個版本持續到了2010年9月的Qasali Pridemage。


















2010年10月,FNM閃卡迎接了第四次改版,這次改版替版本符號做了變更,用了10年又2個月的DCI版本號有了新的接班人:流星!

這個版本的第一張FNM閃卡是Rift Bolt。

這個版本印製政策堪稱短命的印製政策,與第一個版本一樣,到2011年3月只維持了半年的壽命。



















2011年4月,第五次的FNM閃卡改版,這次改版將內文框的FNM閃卡浮水印改成了流星浮水印。並且圖案右下角加了新的Friday Night Magic標誌

這個版本的印製政策是最短命的,只有三張卡採用這個版本印製,分別是Artisan of Kozilek(4/12 F11)、Squadron Hawk(5/12 F11)、Rhox War Monk(6/12 F11)


















2011年7月,最近一次的FNM閃卡改版,也是FNM的第六次改版,這次的改版一直持續到現在(2012年10月)。

相較於前一版,Friday Night Magic的標誌被拿掉了,其餘維持不變,而這一版也是FNM閃卡第一次有中文版本,第一張採用這個印製政策的是:傑斯的智謀!




















在最近的兩個月中,FNM閃卡都是相當實用且著名的C卡和U卡,如果你對這些閃閃發亮的寶貝著迷,想完整收集這些FNM閃卡,或是想要收個四張打DECK,那麼不要害羞,勇敢的加入FNM行列吧!


















如果你對FNM閃卡非常有興趣,卻不知道去哪邊找發行的列表,可以參考這個網址: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FNM_car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