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在那風雲歲月中(二)

 1997


走行江湖

原本BBS我打算取的ID是MIRAGE,但是這個單字想也知道很多人用,因此換成我第一個接觸的英文版本 ICEAGE這個系列當作我BBS的ID,並且同步在巴哈、交大、中山都採用相同的ID,這個ID一直用到了現在,而ICEAGE這個稱呼也普遍用在 MAGIC圈,簡稱IA。這個稱呼只有中部MAGIC圈沒有使用,台北和高雄才有使用!主要原因是南部和北部都是以BBS為起始點進行交流,而中部則是每週親自現身,反而少有BBS交流。





由於當年冰原歷險記還沒有推出,因此ICEAGE這個ID很少會重覆,但是當冰原歷險記推出之後,這個ID我就永遠搶不到了。PTT因為接觸甚晚,ICEAGE這個 ID就被人使用了,因此PTT上面的ICEAGE並不是我,而我在PTT上的ID則是採用了ICEAGE同一個環境,但卻是2006才推出的子系列為 ID。雖然從1997年開始,我就用IA這個名號走行江湖,不過,並沒有闖出什麼名堂(笑)!



聖一文具店


由於我有在收集卡片,總難免會遇到缺牌的情況,一直抽盒為了少數的缺牌也不是辦法,因此這也讓我不得不藉由BBS開始了換牌,真正人與人交流的契機。首先接觸的是交大BBS,由於阿卡剛好也是高雄鳳山人,因此在某次的假日,我們都回到了高雄,並且進行了我的第一次換牌,也是我接觸TCG以來的第一次T(trading)。而阿卡也成為了我第一個玩MTG認識的朋友!


經由阿卡的介紹之下,我知道了高雄在玩MTG的人都會到聖一文具店去玩,位在一個很遠的地方,從我家騎車要將近30分鐘才會到,但是卻讓我很想到那邊去看看。這是高雄MTG的發源地,而目前知名的童年往事一直到之後才慢慢發展起來。


聖一文具店在明誠中學附近,與我們現在普遍在卡店進行交流的狀況不同,這邊就只是一間文具店,只是店老板的兒子有在玩,而他認識的人也都有在玩,因此就成了打牌的聚集地。這個地方後來也成了中國魔法牌的發源地,在這邊認識的牌友,後來有很多人都成了中國魔法牌的製作人員。也因為這邊的人,我才開始接觸中山的BBS。


賽揚


開學之後,當時因為我念的學校在員林,離台中還滿近的,因此就跑到台中唯一的卡店:賽揚

這間卡店的評價並不是很高,主要還是老闆很勢利,不過商人賺錢生活,本身又不玩牌,難免會讓玩家覺得不滿意,只是玩家玩他的,店家做他的,雖然沒有消費不給玩家用桌椅,玩家還是為了聚會方便,而選擇在隔壁的冰店聚會打牌。


在這邊我認識了後來跟中魔淵源頗深的大哥誠:紅毛海盜。我永遠記得我拿一副黑快攻,卻被大哥誠的Turbo mining痛扁的時光,這是我第一次接觸MTG第二種獲勝的手段:磨牌!




中魔會


沒多久,中魔會成立了,而且有了一家店,雖然相當隱密(某市場的二樓)也相當遠,但是這邊的玩家都是高手級的,元老級的!認識年度大賽現開冠軍徐培耕就是在1997年暑期的事情!


在沒有回高雄的日子裡,只要一遇到假日,我就會跑到這邊來進行交流,也就是在這邊認識了小蔡小謝之後,才促成1998年到日本玩的契機!


而在中魔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玩家,當年全台灣年紀最小的玩家:小智(孫敏智),這個時候沒記錯好像才小學5年級還是6年級而已,後來在MTG圈也是發光發熱了一段時間。





踏入競爭的世界



1997年五月,台灣第一次舉辦國家代表選拔賽,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比賽,當然還是小弟等級,因此成績也就不怎麼樣, 可以說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純脆參加這一個盛典。不過我曾在這次比賽幹過第一回合不下地,然後棄牌棄掉大天使,第二回合黑暗祭禮挖墳的事情,還滿爽的!

隨著比賽人數越來越多,尖端舉辦了一系列的比賽,因此這一年夏天推出了夏令公開賽!分為台北、台中、高雄、台北決賽。




當年的比賽因為很少,因此玩家幾乎全台跑透透,在台中場這場比賽我遇到了一個很有特色的玩家,他打Counter Mesa,而我用黑快攻,那次比賽被慘電。為什麼我對這位玩家印象這麼深刻?因為他就是到目前為止,全台灣唯一一個進PT八強的選手:Ramiya(張致翔)。後來因為常在賽場打滾,也多少與他有點交情就是了。第四回合轉四點mana神之怒掃台的那個畫面,一直到現在還在我腦海中呈現!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被掃台的經驗!


很快的,高雄的比賽就要豋場了,聖一在比賽之前也舉辦了一場小比賽,這次比賽出現了一副綠快攻,相當快也相當簡單,價格更是便宜到不行,我們私底下稱之為簡單綠,也造成了最後高雄預賽的時候,聖一出來的選手很多人都打綠快攻,讓台北台中的選手相當意外!當然我也選了這副套牌上場。

我還約略記得這副套牌在改過之後的內容:


4 羅堰妖精
4 斯特精靈
4 河流蟒蛇
4 奎利恩流浪漢
4 狂奔的獸群
4 Wall of Roots
4 殺人蜂
2 Yavimaya Ants


4 變巨術
4 Armor of Thorns
2 颶風 

2 未知的樂園
4 流沙
14 樹林


備牌:

4 孤寂之城
4 烏克塔比長臂猿
4 化劍為犁
3 冬之球


備牌就是要打Counter Post的,在台中與Ramiya那一戰讓我有很深的陰影,為了耍帥使用STP,特別加了未知樂園XD




套牌運作很簡單,斯特精靈貼皮,對手要焚化的時候變巨術,就靠著變大的精靈一路打到底,如果被撐住,就用颶風做最後一擊或者是兩隻四點叫的大生物以踐踏結束對局。由於奎利恩流浪漢的關係,這副牌就算只有一塊綠地一隻mana頭,也可以叫出四點的生物,根本沒有卡地的問題,至於多出來的mana就全部都灌給殺人蜂就好了。


為什麼耍帥用STP?因為STP在第四版退出之後就無法使用了,但是DCI在這個時候更改了標準的使用系列限制,改成最近的兩個主系列都可以使用,因此原本已經退出環境的冰雪時代,忽然又進入了標準賽,雖然只剩下短短的幾個月(10月暴風雨就會取代冰雪時代),還是讓我想要在比賽中使用STP過過癮!在標準賽使用STP可不是人人有的經驗呢@@"!(這算什麼鳥經驗=.=")

我用這副以預賽6戰全勝的成績進入決賽,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比賽打進八強,值得一提的是,預賽第六局對上的是當時台灣排名第一的小蔡(蔡元勛),能夠輾爆排名第一的選手當然很興奮,不過隨之而來的就是預賽第一的詛咒,八強就馬上被幹掉了,而八強幹掉我的就是阿卡!這個詛咒是我被幹掉之後,小蔡跑到我耳邊跟我說的XD,後來幾乎所有的比賽都可以證實這個詛咒。這是一個還沒有約和概念的時代,每一場比賽都是結結實實的打完。不過這場比賽的成績最後不明原因並沒有送出,DCI的紀錄上並沒有這場比賽......


我們目前比賽的標準賽制可使用系列就是在這個時候制定的,一直到現在!



由於剛玩不到一年就有進八強的紀錄,更奠定了我對這個遊戲的熱情能夠持續燃燒!

 
至於這年的夏令公開賽,高雄進入八強的就是這副綠快的創始人阿賢,拿的當然就是這副經典之作:R卡都撕掉!(當然有再改過)


11月,新竹公開賽,我當然又參加了,不過成績不佳,比較特別的是,高雄童年往事卡店的老闆娘有參與這次的比賽,是比較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地方!


同月,我參加了在台中舉辦的中文版暴風雨現開賽,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現開賽,由於一直在中魔會磨練,因此現開已經有了一點基礎,這一次比賽運氣也不錯,又打進了八強。


一年之內參加了6次比賽,2次進八強,對於當時才剛玩1年的我來說,已經很滿意了,也因此對於比賽深深著迷!





那一年,我瘋狂拆的卡


由於在年度大賽裡面遇到了一堆怪牌,才知道原來MTG的版本並不只有我接觸的那些而已,我在聖一這邊看到了古老系列CH(Chronicles/延伸版),FE(Fallen Empires/墮落皇朝),HL(Homeland/家鄉),AL(Alliance/同盟)等很多的系列。由於在比賽中看到了很厲害的黃銅之都,因此抽了幾包的CH,不過都是爛到不行的牌,就沒興趣抽了。也試著買了幾包的FE和HL系列,不過都只有幾包而已,到了寒假前才買了一盒AL回校,後來在某次放假回高雄,又自己買了兩盒AL,幫同學帶了一盒AL。由於AL的牌非常強大,量卻非常稀少,最後一包漲到120元(當年一包牌70元)。




1997寒假的時候,幾乎一天到晚都在聖一打牌,在這邊認識的人非常多,社交圈因此廣大了起來,而這個時候,我也第一次迎接了沒有地牌的系列發售:VISION




VISION在當年發售的時候非常的強大,不像AL只有幾張牌強大,VI強度非常平均,幾乎整盒都是好料,因此光是VISION中文和英文版我一共大概拆了有6盒之多!




正在瘋狂的時候,再多的改版也不怕!4月,第五版推出了,第五版的推出,代表第四版的退出(好像有點繞口令?), 這個時候並沒有意識到第四版不能用了這件事,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第五版的特性使然。第五版相對於第四版來說,更接近競技的標準,沒有一些太過失衡的內容, 例如什麼均勢、抽地稅等等都被拿掉了,加入了更多的可用性牌張,如地牌加入了黃銅之都,五色痛地等,而所有第四版適合競技的牌張幾乎全數保留,也因為如此,這個系列的牌張成為MTG史上最多的一個系列,不管是核心還是主系列都沒那麼多張,高達449張。而我依然湊齊了中文版和英文版各一套,到最後自己抽了幾盒,也搞不清楚了。

6月,晴空號推出了,這是MIRAGE環境的最後一個系列,當然我也是抽了大概有 4盒左右,但是並沒有比較特別的事情發生。相當平淡的一段時間。比較特別的反而同是這個月推出的入門版Potal。入門版是一個生物幾乎沒有異能的環境, 也沒有瞬間,只有巫術,某些像是瞬間的牌也被稱為巫術,只是有寫可以在什麼特定時間使用。一些具有特色的牌有了不一樣的圖案,例如毀天滅地與神之憤怒,讓不少人也跑來抽這個系列,只為了不同圖案的卡,當然我也湊了熱鬧,抽了大概兩盒,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系列除非有名稱相同的牌在主系列或核心系列出現,否則就算功能相同名字不同也全不能用於比賽,換句話說,抽一堆牌可能都是垃圾!


























 


9月,暴風雨推出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售前現開賽,地點是在台中,這次的比賽是在中魔舉辦的,而且這次比賽也是MTG第一次推出售前現開紀念牌這種東西,就是下面這一張!




 
暴風雨推出之後,理所當然的又拆了不少盒,這是個相當有趣 的環境,也是一個相當有特色的環境,從這個時期開始,MTG的玩家越來越多,好像也是這個時期開始,我注意到高雄還有一個童年往事這樣的地方,只是沒有去過,畢竟社交圈都在聖一,童年沒有認識的,也還沒有認識老闆娘,自然沒有投與任何關注。


暴風雨比較特別的地方還有一個,這是第一次推出了預組套牌這樣的產品,一共有四副,不過我只買了兩副,另外兩副沒有購買。

























在這一年,我的月平均消費,由原本的每月5000,拉高到平均每月10000,我所接觸的系列中一共收集了:


Alliance(同盟)                             英文*2套 

Vision(憧憬)              中文*1套、英文*2套
Weatherlight(晴空號)中文*1套、英文*1套
第五版                       中文*1套、英文*1套
Tempest(暴風雨)       中文*1套、英文*1套
Portal(入門版)                             英文*1套




這是單純湊套的,不包含比賽和娛樂用牌,如果把比賽用牌等都加進去,主要版本大概還可以湊出四套!



禮盒




每年都有的禮盒,這一年推出了兩個,其實一個是在1996年底推出的(聖誕節嘛,推個禮盒過分嗎?),只是我1997才入手,這是綜合語言禮盒,官方定名是Multiverse Gift Box,包含了各種語言的不同補充包,以及搶先3個月曝光的Vision補充包兩包,內容如下:



 
 









另外一個禮盒是Vanguard,主打8張角色卡,內容如下!






 

 





























雜誌/工具書


首先,在這一年我接觸了官方的卡片百科全書,其中一本在1996年推出,另外一本則在1997年推出,不過我在這一年才知道有這個東西。來看看!




 (1996年推出的第一集)





(1997年推出的第二集)



然後是尖端出版的風雲卡訊,如果您是製作單位的一員,看到這個,您會掉眼淚嗎?卡訊是雙月刊,因此1年有6本!在此向當年的製作人員致敬,感謝各位當年的付出!各位的心血我保存得很好,謹以此照片證明!



(1997年份集合)











(連附件都還保存良好)








不可免俗的,該來看看幾張回味卡片了

Alliance


Force of Will:



首先豋場的當然是Alliance的指標性代表牌!棄牌替代費用系列的經典:棄牌康!點數的設計基本上已經迫使使用者朝替代費用使用,而不會使用正放的方式來用,要轉mana來康,就會直接使用counter spell,或是AD來康,這張之所以強,就強在藍色最弱的地牌全倒時機還是具有優秀的反制能力,幾乎讓這個時代的藍色無懈可擊,也因此,counter post/mesa在這個時期非常的強勢。四點掃台以前,如果對手有能力施放壓倒性的軍力,可以用FoW牽制,避免軍力突破臨界點,在IA系列短暫加入標準的時候,STP則補上了四點法力之前的空隙,四點神怒掃台之後,又可以用FoW避免弱點被狙擊。在那個時代,這張就是天價的牌,更不用論現在卡價是突破天際!


同樣的,這張牌我有很多張!












這幾張遜了點
不過畢竟是特色




這兩張是Counter Post/Mesa的核心

穩定的地牌供應以及穩定的肉墊供應

  

死人湖:

一塊沼澤可以爆出幾點黑?

黑暗祭禮+死湖!

螞蟻:

綠色的暴雷鏈球,搭配變巨,下回可能還在!















Vision(憧憬)








不會痛的彩地

&

專殺河流蟒蛇


黑Tu

導師的極至,組合技套牌的最愛,兩點血根本不算是費用,一點黑就可以找任何牌,實在是非常強勢現在也不便宜,不過在當時人人有個四張是很基本的!






三點沒副作用挖墳

&

興旺繁花引擎之一

 衝動:


人家都說混藍的都很衝動!沒辦法啊!看看這張牌(最後一行洗牌刪掉),濾牌深度高達四張,衝動完之後再衝動,就看了快一半的牌庫了,跟現在兩張或是三張的深度相比,實在差很多,更何況不要的是放下面而不是放回去排順序喔。更不用說組合技更是愛這張!


孤寂之城:

對到藍色的時候只要抓對時機,一發就要藍色的命,當時綠色要剋Counter Post/Mesa 首推這張,其次是冬之球,被出這張,除了碟子可以解,而綠色有猴子可以拆碟子,就剩下消除魔障了~~~~

奎利恩:

轉地產一點綠,mana頭產一點綠,收樹林重置mana頭,下地產一點綠,mana頭產一點綠,只用了一塊地就叫出四點叫的生物!而他只是C卡,還有什麼不滿意嗎?

蛇:


在當時如果先手,在藍色可以反擊之前,海蛇就上場了,之後如果沒有神怒,這隻蛇非常難擋,還只要1綠就可以重生,導致流沙變的非常重要!隨著時代的演進,這隻蛇的重要性已經越來越低,也越來越好解決了!






經典紅燒

&

賠了夫人再折兵






 


糟蹋資源:


興旺繁花的套件,但是離開了繁花完全沒用!


Weatherlight(晴空號)









命運不同的彩色地




我最愛的控制用ET

&

專封詛咒捲軸





死人阿托格

&

Draw Go最愛





磨牌的夢靨

&

一點燒爽爽





現在的鳥拿劍
以前的鳥穿鎧甲


&

組合技的備牌






Tempest(暴風雨)







$.$









打紅喜歡用右邊卻討厭遇到左邊


蓮花瓣:


黑蓮花的弱化版,強度只剩下1/3,但事實證明還是非常的強,強到在某些場合還是必須把它給禁掉!

行屍走肉:


這張自己本身就可以成為一個很棒的主題,搭配下一個系列的適者生存,不斷犧牲生物找生物,最後行屍走肉一發搞定,相當厲害!




當年剋紅剋超兇

&

卡恩都不能打


貿易風:


貿易風控制相當厲害,搭配戰艦水母,歐菲迪安蛇,再加上法力充足的傾覆,每回合被回兩個永久物,沒多久場上就連地牌都沒了!本身屁股又大到可以擋下快攻生物!穩!

  





Sligh標準配件





Sligh標準配件

&

穿起翅膀鎧甲就是紅色的夢靨






Portal(入門版)





兩張打X點的都是R卡,不過颶風在一般版本只有U卡,抽入門版通常虧本比較多











1997年對我來說是個瘋狂拆卡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