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龍紋身的女孩(Män Som Hatar Kvinnor)

這部小說的翻譯書名其實與原文的書名相去甚遠,雖然不能說毫無關係,但是與故事的主軸不太能呼應,因此除非我必須要說出書名,才會以翻譯書名為稱呼。




我並不是在介紹這本書,因此將盡量不劇透,以避免剝奪人們閱讀的樂趣!而留下這篇文章的目的也只是希望自己由這本書得到的東西能夠有個記錄,以便以後檢視!




這本書是<<千禧年>>系列的第一部,剛開始看的時候,因為書名的誤導,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副標在書中會是以下這些文字:


第一部 瑞典有十八%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


第二部 瑞典有四六%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


第三部 瑞典有十三%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


第四部 瑞典有九二%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暴力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


為什麼一部推理小說,看似在講小人物扳倒大企業家的故事,卻牽涉到性侵這樣的議題?這是我剛看到時的疑問。


原來原本的書名 Män Som Hatar Kvinnor意思是男人討厭女人,或是討厭女人的男人之類的,用這樣的議題來說明整個故事,可以讓整個書名能夠襯托故事!但是在翻譯的時候卻是著重在女主角的刺青上,才會讓人感覺非常怪異!


小說其實在每部的副標都帶出了該部發生的事件重點,與內容互相呼應,整個故事的原點便是開始於性侵這個議題上!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有件事情其實一直在我腦海中迴盪!對於一個陳年舊案,經過無數人的努力始終無法找出答案的事情,只因為一個人不願意放棄所進行的最後努力,連接受委託卻不認為能夠解決事情的人到最後也被感染,最終找出了隱藏於平凡中的線索而解決難題!


那麼我們自己呢?在面對眾人束手無策的事情時,自己是否已經先放棄了最後的努力呢?每個人一開始都是否定的,連自己都是否定的,旁人的嗤之以鼻、訕笑,是否動搖了我們自己的信念呢?自己最終想要的是那唾手可得的果實?還是隱藏於背後的收穫?又或者只是單純的為了走到終點?那執著於找出真相的人呢?30年來,無數人執著找出真像卻找不出,因為焦點永遠對準你認為的事實,而不是在找出事實,你已經為自己畫了框框!




友情的基礎來自信任與尊重!這也是讓我感受很深的一個重點,特別是在莎蘭德與布隆維斯特的相處上。對某些人來說,被別人打探隱私有一種侵門踏戶的感覺,是不尊重。而相信別人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是一種信任。布隆維斯特尊重莎蘭德的隱私而不多加打探,莎蘭德也信任布隆維斯特對她的對待。就這樣,再怎麼怪而難以相處的人也可以相處得很好!

這樣的相處讓我想到當兵的時候,連上一個精神狀況不佳的小兵被送到醫院精神科住院,在接獲指示當看護的時候,第一晚就給我一個下馬威:好好的進廁所,出來的時候手腕給我割了一刀血狂流!

隔天,我與他好好的聊了一下,我尊重他,沒有多打探他的隱私,只想了解他這個自殘行為的意義,最後他也信任我,講了很多沒有對醫生說的事情,就這樣我們建立起了一個奇怪的友誼,想想還真的很怪。出院回到連上以後,由於上級有指示,他不用站衛兵,因此從來沒有人排他衛兵。某天我輪值星排衛兵的時候因為人數不夠,只好找他商量,請他協助排個幾班,他也同意了,並且說得很清楚是因為我的關係而幫我,當下我沒有聽出這句話的意涵。隔週,下一個值星遇到相同問題就把他排衛兵,結果被捅到上級去,當然被罵了一頓,他對著我很困惑的說,為什麼你就可以排他衛兵,我排就被捅?當下我無言以對。事後回想起來,我想我尊重他找他商量,而他信任我而幫我,應該就是關鍵。在軍中,很少人在排衛兵會去找人商量的,都是直接排定,照著做。而這個尊重相信對某些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