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

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飲料化妝術

最近的塑化風暴真是愈演愈烈,從運動飲料開始,一路經過果汁、果醬、現在來到了烘焙蛋糕,再繼續下去快沒東西吃了!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為什麼食品要加料?就從這次的果汁飲料來說吧!





其實食品添加物說穿了就跟女生化妝沒什麼兩樣,只因為消費者無法接受真實的面貌,而喜歡美麗的外貌。在原始面貌賣像不佳,真物看起來像假物的狀況下,只好添加一些東西,讓真物變成加工物,以博取大家的好感!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畢竟還是真的,只是加以修飾。另外還有一些東西,從頭到尾就不算是真的,而是合成的,當然這也算是真的,只不過就跟人工皮膚一樣,不是經由天然步驟生成的,而是科技的結晶!


先來看看這次的風暴主角:起雲劑


為什麼果汁要加入起雲劑?如果你回答是因為要讓外觀霧霧的,看起來像真的,那你就需要好好認識一下起雲劑的真正作用!


雪碧或是黑松汽水、7UP有霧霧的嗎?這些難道就沒有加起雲劑?或許只是名稱不一樣,不過也是會添加相同效果的東西,例如叫做安定劑、乳化劑等等。這些東西的效果相同,卻不會有霧霧的效果!加入起雲劑會霧霧的只是副作用之一!


起雲劑的最主要功用在於:讓兩個不互溶的東西能夠互溶,而不會產生油水分離的現象!


或許你會問:不就是果汁,為什麼會有油水分離的現象?










我想大概很少人會去探究果汁裡面的成分到底有哪些吧?就讓我緩緩道來! 

下面這兩張圖,一張是路邊買的現榨果汁,一張是樓下超商買的果汁,剛倒出來其實看不出有什麼不同,不過~~~~
















下面這兩張圖分別是放置兩天之後的果汁,猜猜看這兩張照片哪一張是現榨果汁?















左邊這張是現榨果汁,如您所見,已經產生油水分離的現象,另外固形物則漂浮於水面上,由於加水稀釋過了,因此下面含水量較多而顯得顏色較淡,而右邊的市售果汁,除了固形物稍微沉澱並懸浮於水中外,則是一點都沒有影響,沒有油水分離的現象。你是消費者你會買哪一個果汁?請記住左邊的才是未添加任何添加物的天然果汁,右邊的是有添加物的市售果汁。這就是現實,真實的果汁無論如何都因為賣相不佳賣不出去,為了銷售出去,只好加工讓果汁看起來像剛榨好的,而只要加個起雲劑,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再來多看幾張現榨果汁的照片
























這樣的果汁你還敢喝嗎?應該還敢吧?畢竟起雲劑是正常的添加物,也沒什麼問題,只要不像這次添加塑化劑,那都可以安心食用!


接下來就比較驚悚了!也就是你在電視上看到的過程,來看看下面這段媒體恐嚇影片!




可怕嗎?挺可怕的是吧?但是當你回歸科學角度,其實也還好。來看看吧!




如果維持這個世界上的果汁飲用習慣不變,但是把所有果汁都換成現榨果汁,那麼果汁的價格大概會跟牛肉差不多,可能還更貴,說不定會逼近黑鮪魚的價格!這是因為根本沒有足夠的水果能夠這樣榨出汁來供全世界的人類飲用,特別是一些高價水果!450C.C的柳橙汁大概需要六顆柳橙,所以如果要像那些吃到飽餐廳一樣無限供應果汁,成本可是相當高的!


那我們喝的果汁,尤其是無限暢飲的果汁,到底是什麼東西?


當我們知道水的組成成分之後,用化學的方法也可以製造水,例如燃燒氫氣!同樣的,當我們知道果汁的成分之後,用化學的方法,也可以製造果汁!那要如何才能知道果汁的成分呢?


我們需要質譜儀以及氣象層析質譜儀


質譜儀:




只要我們把果汁放進質譜儀裡面,就會出現所有成分的分析數據,這個數據簡單說就是配方表,只要準備相同的原料,你就可以製作出果汁。


氣象層析質譜儀:


 


而氣象層析質譜儀則適用於氣體分析,也就是把果汁的香氣收集起來放進去,一樣會跑出一個數據,這些數據就是果汁香氣的配方,只要準備相同的化工原料比例,你就可以輕易的調配出水果香氣!








上圖是純果汁、濃縮果汁和果汁粉的香氣分析圖,圖越接近,代表味道越接近


然後看倌該不會天真的以為天然的水果是無色素的吧?果汁絕大部分都是水,那顏色哪來?當然就是色素啦,只是這些色素是天然色素,你會不假思索的就喝下去,但是人工添加的色素你會猶豫,不過色素的用量遠比你想像的要低很多,例如前面的影片,只是加了一點點點點點黃色色素,顏色就超過了。調色就比較簡單,不需要儀器,覺得顏色像就好了!





如此,果汁的色、香、味都是可以倒推回去的,不過當然無法到推回水果階段啦!





在製造果汁的過程中,味算是比較簡單的,就如同影片中的一樣,加入檸檬酸,加糖,大致上就可以有類似的味道了,色素也是,顏色差不多就好了。但是香氣的部份就比較麻煩,影片中只是加入香精,但是實際上這個香精怎麼來的?其實是像這段影片這樣來的!






知道這段影片嗎?這是電影"香水"的片段,也就是調製香水的過程,而這些有香氣的原料,就是你我都聽過的化工原料,例如醇、醚、酚、烯、酯等等,當然也是果汁的組成原料之一!將這些原料依照配方組成,就可以調配出你要的水果香氣,一般來說,水果的香味組成超過20種組成成分,甚至多達50幾種,除了基準香氣之外,一般的香精起碼有10種以上的化學原料。


下圖是蘋果香味的成分表,手寫的部分是我的筆記XD








照著上表的配方去化工材料行買材料,你也可以配出蘋果香精喔!




上圖是香料生產的流程圖,看看就好
 


那麼你或許會再問:以上這些又跟起雲劑有什麼關係呢?








 
重點來了,並不是所有的香料都是水溶性的,因為有些化學成分並不溶於水, 因此我們便需要添加起雲劑,讓所有的化學原料能夠溶於水中(其實是懸浮),因為天然果汁沒有起雲劑,所以天然果汁會油水分離,而人工的反而不會。


其實食品香料並不只用在果汁,如下圖,幾乎只要是我們吃的,都有添加物的蹤跡




就化學的觀點來看,這些人工的東西吃下肚,跟天然果汁其實沒什麼不同,只是因為是人工的,所以當中到底添加了什麼東西我們並不曉得,例如這次的塑化劑便是,如果大家會擔心自己吃了什麼,那麼就盡量少吃"加工品",另外為了分散風險,最好一樣東西不要長期食用,例如這次的塑化劑,如果只是偶而喝個飲料,那其實完全不用擔心,不過如果你把飲料當水,那就對健康很不妙了!


以上這些內容都是取自我大學的課本,跟網路上那些不知道從哪邊拿出來的危言聳聽資料比起來,應該真實多了吧! 




我們考試的重點就像下面這樣






一般來說,我非常討厭台灣的媒體,因為上面充斥著一堆未經查證、以偏概全、記者私自評論、做假的資訊,以唯恐天下不亂的態度在播報新聞。不過這次的事件,在這樣的媒體恐嚇之下,卻會帶來一個結果!








什麼革命?去除食品化妝術的革命。在這次事件之後,民眾接觸到了飲料的真正面貌,接觸到了食品的化妝品,而開始能夠接受食品的真正面貌。食品的實際營養價值遠遠重要於顯見的外表,或許消費者是健忘的,在經過這次的事件之後,沒多久就恢復原來的飲食習慣,然而這些資訊卻會在心中萌芽,讓人們漸漸接受真正的食物樣貌,或許在未來某一天,當消費者接受了真正的樣貌後,業者為了節省成本,會減少添加物的使用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